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低成本即時反饋系統 Plickers

一、前言

在課堂裡,教師進行教學告一段落時,可能會想要用簡單的幾個題目來進行形成性評量,用以檢測學生對於教學內容的了解程度。

最快速簡潔的方法是,布置好題目後,由學生舉手選擇正確的選項。但缺點是紀錄工作很繁瑣,且事後要分析資料時,還要由紙筆記錄轉換成數位資料加以分析。

於是廠商研發出IRS即時反饋系統(或簡稱為「按按按」),原理是學生手上各持一個紅外線遙控器,教師端電腦連接有接收器,接收來自學生端的答案。配合的應用軟體接收到資料後,立即將學生的答題狀況顯示在教師的電腦螢幕上,投影給學生看。在此同時,軟體也能夠立即將全班答題狀況作分析,供教師參考以改進教學。
傳統式IRS即時反饋系統示意圖
(圖片來源:捷達數位系統股份有限公司)


但是這系統最大的缺點來自於價格,在104年度的
中信局共同供應契約標案裡,有兩家廠商得標,一家廠商的10人授權版要24821元,另一家廠商的25人授權版要50602元。

以我們新竹縣十興國小為例,雖說是市區型的大學校,但班級數77班,這套設備要全部裝設,也是無經費可以負擔。

有老師想要使用這套系統的話,也只能望著昂貴的價格興嘆。

好在由於數位科技的進步與網路的普及,美國Teach for America組織的Nolan Amy老師帶領他的團隊完成了Plickers網站和智慧型手機端的app,幫老師們解決了這樣的難題。

雖然這套系統目前還屬於很初期的階段,功能尚無法跟上述廠商的系統一較高下。但教師只要負擔三十張A4紙的影印費與護貝膠膜(成本不高於300元),就可以在課堂實現及時收集學生答案與初步統計資料的功能,非常值得一試。

讓我們馬上來試試Plickers的功能吧!


二、Plickers的使用流程




1.先上Plickers網站註冊一個帳號。
https://www.plickers.com/


2.新增一個班級,並建立全班學生的資料
(1)點選Classes
(2)點選Add new class 

(3)命名班級、指定年級、科目與班級顏色



(4)點選Copy and Paste



(5)將複製好的學生資料一次貼上,選擇Save存檔。(學生資料可由校務行政系統中取得,只需要座號與學生姓名即可)



(6)學生資料建立完成



3.進入Library建立題庫



(1)點選Library,再點選畫面中Create a new wuestion here....





(2)輸入題目與選項,目前題目僅兩種類型,選擇題與是非題。並在正確答案後面的Correct?欄位打勾








(3)題目建立完成後,按下右下角Save存檔


(4)若要修改題目,游標移到題目右上方,會出現一個倒三角,選Edit question就可以編輯題目內容。




(5)編輯完題目,按下Save即可存檔,讓剛剛修改的題目內容生效。



(6)在編輯題目時,可點選題目欄位右下角的Add Image來插入圖片檔案。




4.將題目指定給班級


(1)在題目下方,按下Add to plan,將題目指定給班級。同一題目可以指定給好幾個班級。







(2)班級指定完成後,題目下方會出現該班的顏色與名稱。







5.列印學生答題使用的卡片



(1)選擇Cards功能,依照您想使用的卡片大小,將卡片的pdf檔案下載回來列印

實際用後感想:
(1)一般國小教室使用Stanard或Large Font即可,以上兩種都是一張A4紙列印兩張答案卡。若使用Large Cards(一張A4紙列印一張答案卡),手機不容易讀取前排學生的答案。




 (2)參照正面圖案,依方向標明ABCD,讓學生方便作答。


(3)將紙張護貝起來,增加耐用度。

實際用後感想:
(1)建議不要護貝,反光會影響手機掃描精確度,在紙張背後貼上硬卡紙增加硬度即可)



6.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安裝Plickers App
(a)iOS版本Plickers(iPhone、iPad)
https://itunes.apple.com/tw/app/plickers/id701184049?mt=8


(b)Android版本Plickers(大部分智慧型手機)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plickers.client.android&hl=zh_HK



以Android手機安裝Plickers APP




 7.課堂施測


(1)在課堂上登入Plickers網站,點選Live View




 



(2)手機開啟Plickers APP


 (3)點選要施測的班級



 (4)選擇要施測的題目



(5)進入施測題目頁面


 (6)此時plickers網站會自動切換成要施測的題目。





 (7)請學生將答案卡展示給老師

注意:
(a)A4大小的答案卡,最好雙手拿取。用單手拿容易產生彎折,無法被app辨識。
(b)學生的手遮住黑色圖案,也無法被app辨識,要露出完整黑色圖案。





(8)按下手機上Plickers APP上的相機按鈕,用相機鏡頭掃描學生答案卡。






 (9)Plickers App掃描學生答案卡,將答案送至Plickers網站分析答案。所有學生辨識完畢後,按下畫面中間的勾,結束掃描。



 (10)辨識成功的學生,座號前面會打藍色的勾,此時請學生將答案卡蓋在桌面上,以免誤判。

(11)全部完成後,按下畫面中的Reveal Answer,就可以顯示每個學生的答案。
(12)學生的答案正確,以綠色顯示;答案錯誤,則以紅色顯示。




 (13)選擇Reports,顯示各題的答案分析報告。也可進入個別題目觀看單一題目的詳細數據。

(14)單一題目的詳細數據。


三、使用心得

1.一般的國小教室大部分配有教學電腦與單槍投影機,許多教師也早已使用智慧型手機。若教室內也可使用Wifi上網。以目前Plickers服務完全免費的狀態來說,教師須額外付出的成本不超過300元(列印費與護貝膠膜)。

就算教室內無Wifi訊號,自行購買基地台(可能需請資訊組協助設定)架設在教室裡,也只需要一千左右的額外費用,整體來說算是相當低成本的即時反饋系統。


此外,學校要推廣這套系統,也可以大幅節省經費。

2.Plickers目前的服務還在相當早期的發展階段,因此許多功能還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

以下是個人希望未來能夠增加的功能︰


(1)可以快速匯入大量試題。

(2)可將複數試題指定成一次測驗,測驗完後立即列出個別學生在測驗中的表現。

四、結語


1. Plickers是相當具有潛力的一項服務,可以讓教師快速得知班級學生的學習狀況。實際使用起來,學生也相當有興趣,上課氣氛很熱烈。

2.未來也許有可能走向收費,但費用應該不貴。

3.現今有許多新興的科技與服務出現在網路上,但若要付費,需要透過信用卡。但如此一來,現行僵硬不靈活的經費核銷制度,便無法核銷此筆費用。

會計單位應探討有無解決辦法,或是向上能否建議修改法規,以適應新時代的需求。

4 則留言:

  1. 在網站上可以直接修改題目,滑鼠移到該題右上角會出現符號,滑鼠左鍵點下去會出現EDIT即可編輯修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指教,已將相關內容更新至內文。

      刪除
    2. 教室內無wifi信號 可以用小米wifi 一顆只要100元 功能和基地台一樣 訊號強度雖然不強 但教室內絕對夠用。

      刪除
  2. 目前免費的版本一次只能出五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