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5-1 認識名勝與古蹟

名勝:
以自然風景優美或人為開發聞名,吸引人們參訪的地方,稱為「名勝」。

自然風景(特殊自然景觀):

竹北市:新月沙灘

新豐鄉: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尖石鄉:司馬庫斯巨木群

人為開發(人造建築特色):

橫山鄉:合興車站─愛情火車站

北埔鎮:北埔老街


自然風景與人為開發兩者兼具:

尖石鄉:青蛙石天空步道




古蹟:
家鄉開發過程中,先民所遺留下的建築、遺址、聚落等,經過政府機關審查認定者。

文化資產保存法定義:

古蹟:
指人類為生活需要所營建之具有歷史、文化、藝術價值之建造物及附屬設施。依其主管機關區分為國定直轄市定縣(市)定三類。

歷史建築:
指歷史事件所定著或具有歷史性、地方性、特殊性之文化、藝術價值,應予保存之建造物及附屬設施。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審查登錄後,辦理公告,並報中央主管機關備查。




竹北六張犁林家祠





精彩的彩繪


福祿壽三仙

竹北蓮華寺

竹北采田福地

竹北問禮堂




孔子問禮於老子


孔子前往周都,打算向老子請教禮。老子說:「你所說的禮,制定它的人和骨頭都已經腐朽了,只有他的言論還在。況且一個君子時運來了就出去做官,生不逢時,就像蓬草一樣隨風飄轉。我聽說,善於經商的人把貨物隱藏起來,不讓別人看見,好像什麼東西也沒有;具有高尚品德的君子,他的容貌謙虛得像愚鈍的人。除掉您的驕氣和過多的慾望,拋棄您做作的神態表情和過高的志向,這些對於您自身都是沒有好處的。我能告訴您的,就是這些而已。」

孔子離開周以後,對弟子們說:「鳥,我知道它能飛;魚,我知道它能游;獸,我知道它能跑。會跑的可以用網捕獲它,會游的可以用絲線去釣它,會飛的可以用箭去射它。至於龍,我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它是駕著風雲而飛上天的。我今天見到老子,他大概就像一條龍吧!」



門神:「加官進祿」


手拿冠帽,發音接近「官」。
手拿小鹿,發音接近「祿」。
兩者合起來就是「加官進祿」的好口采。


加官進祿:職位升級而且增加薪水


問禮堂格局



竹北市歷史建築





大夫第全景


大夫第

大夫第交趾陶「八仙賀壽」

大夫第交趾陶「郭子儀拜壽」

大夫第後進「善慶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