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 星期五

竹北天后宮祭祀神明簡介

竹北天后宮主祀神─媽祖

媽祖是中國東南沿海與臺灣普遍信仰的海上守護神。宋元史料上記載媽祖姓「林」名「默」,是宋朝福建莆田湄洲人。


生前是位能夠知人禍福的巫女,死後家鄉人民為她建立廟宇,後來因為諸多靈驗事蹟,得到宋朝、元朝、明朝與清朝歷代皇帝的封號,從「崇福夫人」升格到「天妃」、「天后」。

信徒普遍尊稱為「天上聖母」。


特別是在清朝時期,臺灣幾次重要的民眾反抗政府戰役,平定戰役有功的將領,戰後幾乎都有奉獻匾額或興建媽祖廟,感謝媽祖在戰爭中的庇佑。

一方面將功勞歸給媽祖,避免功勞太大遭到其他官員甚至是皇帝的懷疑或忌妒;一方面也可以為清朝政權做宣傳,宣稱自己是有神明庇佑的正當統治者。


延續到現代,媽祖已經不再是單純的海洋守護神,而是信徒心中萬能的守護者。


配祀神:千里眼
傳說媽祖在桃花山上收服了高明、高覺兩妖怪,成為自己的部將。一手持方天畫戟、一手放在眼前,專注看遠方的是千里眼。


配祀神:順風耳
一手持斧頭、一手指耳朵專注傾聽遠方聲音的是順風耳。

正殿左方陪祀神─觀音佛祖、神農大帝、註生娘娘


觀音佛祖
觀音佛祖就是佛教中的觀世音菩薩,由於在臺灣民間信仰對於佛、道兩教的神明都有很高的接受度,因此佛教的菩薩也會出現在民間信仰的廟宇哩,祭拜儀式也是屬於民間信仰,而非純粹的佛教儀式。

神農大帝
神農大帝就是中國遠古傳說中的神農氏,傳說他嘗遍百草,分辨許多可食用或是有毒的植物,又教導人民耕種農作物的方法。又稱為炎帝、五榖仙帝等。

註生娘娘
註生娘娘掌管人間夫婦生育之神,無論是孕婦、產婦或初為人母者,皆虔誠祭拜註生娘娘,祈求母子的平安。

註生娘娘傳說是「封神演義」裡雲霄、瓊霄、碧霄三位仙女,練有一法寶,產盆「混元金斗」。因為替師兄趙公明報仇,擺下「九曲黃河陣」為難西歧姜子牙,後來老子與道德天尊破陣,三位仙女因而喪命。

姜子牙封神時,封三位仙女為「註生娘娘」,掌「混元金斗」(產盆),無論仙凡人聖諸侯天子貴賤賢愚,出生落地時都要先進產盆,被視為婦女嬰兒的守護神。



正殿右方陪祀神─文昌帝君、土地公婆、關聖帝君、孚佑帝君、司命真君

文昌帝君
文昌帝君是晉朝反對前秦符堅的四川將領張育,號稱蜀王,在戰鬥中犧牲,被四川人認為是當地梓潼神亞子的化身,也被當地讀書人認為可以保佑讀書人參加科舉考試的運氣,於是跟掌管考運的文昌星信仰混合,稱為文昌帝君。

竹北天后宮網頁上,認為文昌帝君就是梓潼帝君張亞子,就是這種三種信仰合而為一的現象。

某些地方還有五文昌的說法,分別是梓潼帝君、孚佑帝君、關聖帝君、魁星爺、朱衣神君。


關聖帝君
關聖帝君就是三國演義中的「關羽」,被尊稱為武聖。也因為他喜歡讀儒家的經典《左氏春秋》,所以也被讀書人信奉,成為五位文昌帝君之一。

孚佑帝君
孚佑帝君是八仙之一的「呂洞賓」,傳說他常常保佑應考的讀書人,也被列為五文昌之一。

成語「黃梁一夢」故事裡面,他用煮黃梁飯的短短時間,讓讀書人盧生在夢中經歷整個人生的興衰起落,提醒他把握人生中真正重要的事情。


司命真君
道教中稱「九天司命定福東廚煙主保灶護宅真君」的灶神,簡稱「司命真君」。

由於古代較少外食,一日三餐幾乎都在廚房料理,因此灶神也被賦予監察神的角色,聽取婦女在煮飯時的聊天,紀錄這一家人的善惡功過,年終時回天庭向玉皇大帝報告。

因此年終送神時,民間有習俗要準備甜食來祭拜灶神,希望灶神回天庭時能夠嘴甜幫忙在玉帝前多說好話。



土地公、土地婆


土地公為土地的守護神,正式名稱為「福德正神」,客家人則稱為「伯公」。也被民間視為財神或福神。傳說土地公為周朝的稅官「張福德」,為人公正、體恤民間疾苦。但死後接任的稅官橫征暴斂,人民想起張福德在生時的種種好處,於是建廟祭祀,稱為「福德正神」。

土地公在民間信仰裡,相當於現代行政體系的里長,所以管轄區域雖小,卻是跟民間最親近的神明。也有人相信在活著多做好事,有功於民的人,死後會被升官成為土地公。
民間通常不奉祀土地婆,因土地公是個有求必應的老好人,而土地婆卻認為勤勞的才有資格發財、懶惰的只有貧窮的命運。人們怕求財時,土地婆在土地公耳邊嘮叨,因此多半不奉祀土地婆。

但是最近也有許多地方的信徒,害怕土地公一個人在廟裡寂寞,也會奉祀土地婆,甚至幫土地公土地婆舉行婚禮。



虎爺

很多廟宇在神龕下奉祀「虎爺」,當作神明的腳力。天后宮將虎爺移到神桌上,方便祭拜。

虎爺的神像為不開口的老虎,因為老虎一開口便要傷人。

因此,寺廟裡有關老虎的神像與雕刻都是閉嘴且笑得很可愛的老虎。

據說愛哭或難養大的孩子拜虎爺當虎爺乾兒子﹝契子﹞,就可以乖乖的、平安的順利養大。


天后宮左偏殿陪祀神─武財神趙公明、五營


武財神─趙公明
民間相傳趙公明為「武財神」,又稱「玄壇真君」,居五路財神之首,為天官中路元帥。

因玄壇真君統領「進寶天尊蕭升」、「納珍天尊曹寶」、「招財使者陳九公」、「利市仙官姚少司」四位神仙,四仙專司迎祥納福、商賈買賣。故成為財神。不少人會將趙公明與其四位部下,合稱五路財神。

五營

五營是神明手下的軍隊,有的廟宇會在廟裡供奉五營,或是在聚落的東南西北中五個方位另外設立小型廟宇供奉。


綠旗代表東營九夷軍,由張聖者統帥
紅旗代表南營八蠻軍,由蕭聖者統帥
白旗代表西營六戎軍,由劉聖者統帥
黑旗代表北營五狄軍,由連聖者統帥
黃旗代表中營三秦軍,由中壇元帥李哪吒統帥。


右偏殿陪祀神─目蓮菩薩、功德祿位


許多廟宇會為建廟有功的人士,供奉長生祿位。在他們活著的時候,為他們祈求長壽。當他們去世之後,也確保他們永享廟內香火。



目蓮菩薩


目蓮菩薩是佛經中釋迦牟尼佛十大弟子之一,名為「目犍連」,號稱神通第一。

民間有目蓮救母的傳說,他的母親因為生前不做善事,死後變成惡鬼。目蓮靠著神通力,進到地獄想要將食物拿給母親享用,但是食物進到嘴巴之前就化成一團火焰。

目蓮引此懇求佛祖釋迦牟尼解救,佛祖因而開示,再大的神通都抵不過生前作惡產生的因果業力。要救母親,必須在每年七月中準備各種食物供養十方僧人,將福報迴向母親,才能將母親從地獄中解救出來。

遵循佛祖的指示,目蓮最後成功拯救母親。

這也成為農曆七月十五中元節(盂蘭盆節)的起源傳說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