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粉塵爆炸的科學知識


八仙樂園粉塵閃燃傷及數百人 宛如人間煉獄


 2015年6月27日,位於新北市的八仙樂園裡一場彩色派對熱熱鬧鬧地舉行。主辦單位把大量彩色的玉米粉末噴往台下隨著音樂搖擺的人群,不料空氣中高濃度的粉末遇熱開始燃燒。


會場中的人群開始四散奔逃,新北市、台北市等地的醫院急診室擠滿了被燒傷的病患.........


事實上,兩年前彩色路跑活動風行的的時候,就有新聞媒體訪問化學老師,提出高濃度粉塵可能遇熱產生快速燃燒或爆炸的風險。

 
彩色路跑

圖片來源: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The_Color_Run_Paris_2014_%2832%29.jpg


 


可惜當時沒有多少人在意這件事。


民視新聞2013年9月10日


當時台灣彩色粉末業者,還信誓旦旦地說,台製品使用食用色素,還加了1%到5%的水分,不易燃燒。由這次意外可知,台製粉末並不向業者口中所宣稱的那樣安全。


事實上,只要是可燃物所製造的粉末,不管是常見的麵粉、糖粉、玉米粉、甚至是胡椒粉等,只要在空氣中濃度夠高,遇熱就有可能發生快速燃燒,燃燒時產生的大量二氧化碳若無法宣洩(譬如說室內,或是在密閉容器中),產生的壓力就有可能引發爆炸。


以下是某個消防單位模擬粉塵爆炸所拍的實驗影片:





公共電視「留言追追追」也在2014年5月做了專題節目,邀請龍山國中鄭志鵬老師以及爆破專家,錄製了有關粉塵爆炸的節目。




網路上一位著名國中生物陳立行老師(Yukie),也針對此次爆炸事件,詳細解說了其中的科學原理,有興趣的同學請參考他的文章:粉塵爆炸─﹝Meme--教學與反省﹞


最後,要提醒各位同學,以上影片的實驗,都有高度危險性,請不要在沒有老師指導和安全的防護配備下,自己在家做類似的實驗,以免發生危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