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聖誕節

聖誕節,在西方基督教世界是個重要的日子,它的重要性就相當於華人世界中的農曆過年。
(圖片取自於維基共享資源網站)

一、聖誕節的由來─普遍性的認定

聖誕節是每年的12月25日,它是基督教與天主教慶祝耶穌基督誕生的節日。在歐美地區的基督教國家,人們會在前一天(24日)被稱為「平安夜」的晚上,全家團聚在一起佈置聖誕樹、吃聖誕大餐,父母把小孩早早送上床,告訴他們聖誕老人會在他們熟睡時,由煙囪爬進房子來送禮物給小朋友。小朋友會在床頭邊擺放聖誕襪,裡面裝滿給聖誕老人吃的零食。隔天早上小朋友會在聖誕樹下發現他們的聖誕禮物。

根據基督教聖經路加福音的記載,瑪利亞年幼時收到天使加百利的訊息,她將會生下上帝的兒子,來拯救世人。當時沒有結婚的她因為上帝而懷孕後,因為羅馬皇帝奧古斯都命令天下人民回到原來的居住地進行人口普查,於是她和丈夫約瑟離開在加利利的拿撒勒城,回到猶太去。途中他們經過約瑟祖先大衛生活的伯利恆城,因為鄉村旅舍已經沒有空房,他們只好寄宿在旅舍外面,瑪利亞在那兒的馬廄裡生下了耶穌。

傳說耶穌出生時,天使顯現向附近的牧羊人報喜。同時東方的三位博士(古波斯的祭司)也看見伯利恆上空有一顆非常光亮的大星,於是跟著星光的指示來到伯利恆向耶穌送上三樣禮物「黃金、乳香和沒藥」。

東方三博士朝拜耶穌
(圖片取自於維基共享資源網站)


每年一到平安夜的晚上,信仰上帝與耶穌的基督教教會與天主教教會,還會演出耶穌降生的故事。並仿效向牧羊人報喜的天使,到各家各戶去傳遞慶祝耶穌誕生的訊息,稱為「報佳音」。

二、聖誕節的由來─冬至、太陽神與聖誕節


基督教的聖經裡沒有寫明耶穌基督的誕生日是哪一天,最早期的基督教徒依照聖經裡記載來慶祝耶穌死後復活的日子。

西元325年至354年之間,羅馬的教會已經在12月25日慶祝耶穌基督誕生。西元350年,教宗尤利烏斯一世宣布12月25日是基督的生日。

但12月25日其實是古代羅馬人的太陽神、波斯人的太陽神密特拉兩位太陽神誕生的日子,也是當時羅馬曆法中的冬至。

可能是基督教會為了吸引其他教派的教徒進入基督教,而採用了當時異教徒的節日,變成耶穌基督的誕生日。

冬至這一天是一年當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由這一天開始,太陽照耀的白天開始變長,在很多民族的文化裡都有很重要的意義。

古代中國認為這一天開始陽氣漸長,陰氣漸消,有許多祭祀天地與祖先的儀式,朝廷也在冬至舉行大型的朝會,皇帝接受大臣百官的祝賀。

而西方世界的羅馬與中東的波斯則是認為冬至是太陽神的生日,後來被基督教認定為耶穌基督誕生的日子。

因此,為什麼臺灣傳統節慶的冬至與基督教聖誕節日子這麼接近,因為兩者本來就有高度的相關性。

參考資料:
1.張崴耑.聖誕節與冬至
2.守望台線上書庫.你不能不知道的聖誕節真相
3.賴俊明.從教會史談聖誕節的起源

4.中文維基百科.冬至

三、平安夜歌曲




平安夜英文版





平安夜─中文版


平安夜(歌曲)

平安夜,聖善夜!萬暗中,光華射,照著聖母也照著聖嬰,多少慈祥也多少天真,靜享天賜安眠,靜享天賜安眠。
平安夜,聖善夜!牧羊人,在曠野,忽然看見了天上光華,聽見天軍唱哈利路亞,救主今夜降生,救主今夜降生!平安夜,聖善夜!神子愛,光皎潔,救贖宏恩的黎明來到,聖容發出來榮光普照,耶穌我主降生,耶穌我主降生!



這首歌曲「平安夜」,是大家最耳熟能詳的聖誕歌曲之一,優美的旋律不知道感動了多少人,即使不是基督教徒也會被它深深感動。

關於這首歌,傳說在一九一八年聖誕節之前,奧地利的一個小村莊「奧本村」裡,老鼠咬壞了教會演奏用的管風琴,當天負責演奏的格魯伯先生非常煩惱,教會的代理神父莫爾拿出他創作的短詩,請格魯伯作曲,創作出「平安夜」這首歌,兩人並趕快訓練教會唱詩班學會這首「平安夜」。

只是表演過後,兩人也忘記這件事。直到第二年春天,修理管風琴的師父來修理管風琴時,他很好奇教會怎麼在沒有管風琴的狀況下,進行平安夜的彌撒儀式。格魯伯於是找出「平安夜」歌詞和曲譜送給管風琴師父。

後來,管風琴師父把這首歌教會其他人,因此把這首歌流傳開來。現在這首歌幾乎在每個國家都有各自不同語言的版本。


資料來源:
1.中文維基百科.平安夜(歌曲)

四、聖誕樹



在平安夜,家家戶戶擺上一棵聖誕樹,並且用各種美麗的裝飾品與燈泡來裝飾它。並且在樹下放置要贈送給家人的禮物。最早聖誕樹使用真實的樹,現代大部分人改用可以隔年再利用的人工聖誕樹。

隨著社會變遷,有許多賣場、百貨公司為了營造聖誕節氣氛,並進行聖誕節期間商品促銷,許多地方會提前立起大型的聖誕樹,為聖誕節增添不少歡樂的氣氛。



2009年拍攝於臺北信義區新光三越百貨廣場




人在高大的聖誕樹下,顯得很渺小。

在台灣與日本,教會與信仰天主教、基督教的家庭,有慶祝的聖誕節儀式。大部分沒有信仰基督、天主的家庭沒有過聖誕節的固定儀式,但受到西方文化以及大眾傳播媒體的影響,以及商人為了炒作聖誕節氣氛的商品促銷活動,有些父母開始也在聖誕節期間購買玩具或禮物給小孩。
日本更是將聖誕節互相送禮,發展成情侶間在聖誕夜約會、互送禮物。台灣也受日本影響,戀愛中的情侶將聖誕節看成另一個情人節。

資料來源:
1.中文維基百科.聖誕樹

五、聖誕老人

經典的聖誕老人形象,來自於1930年代的可口可樂廣告。

(圖片取自於維基共享資源網站)


聖誕老人幾乎是全世界小孩都希望他真實存在的人物。傳說他會在平安夜時,穿紅衣,戴紅帽,駕著麋鹿拉著的雪橇,從天而降,帶給小朋友許多禮物。
 

聖誕老人的原型是生活在西元四世紀的好心主教「聖尼古拉」,他會悄悄地贈送禮物給貧困的信徒,因此後來的信徒模仿他的行為在聖誕節這一天互相贈送禮物。而現代身穿紅衣、戴紅帽的聖誕老人形象,則是出現在西元1930年可口可樂的廣告中,然後在世界各地廣為流傳。
 

某些地區甚至除了聖誕老人的傳說之外,還有位鞭子老爹或是黑彼得。
 

鞭子老爹的造型
(圖片取自於維基共享資源網站)

法國東部傳說鞭子老爹與仁慈的聖尼古拉會一起在12月6日(聖尼古拉節)出現,聖尼古拉會送禮物給表現良好的乖孩子,鞭子老爹送皮鞭給表現不好的小朋友。



左邊的人扮演黑彼得,右邊的人扮演聖尼古拉
(圖片取自於維基共享資源網站)


德國傳說黑彼得會跟聖尼古拉一起出現,表現好的小朋友得到聖尼古拉送的禮物,表現不好的小朋友,只有一塊黑彼得送的木炭。



歐美國家一到聖誕節,百貨公司或各大賣場就會有人裝扮成聖誕老人,讓小朋友可以坐在聖誕老人懷裡,跟聖誕老人聊聊天。
(圖片取自於維基共享資源網站)


資料來源:
1.中文維基百科.聖誕老人
2.中文維基百科.聖尼古拉

3.張茵惠.處決聖誕老人:李維史陀《我們都是食人族》(2014)
4.Jessica Tsai.唉呀!我的鞋子裡怎麼有東西啦!



六、北美防空司令部追蹤聖誕老人活動






1955年,美國一間賣場在報紙上刊出一則廣告,上面有個可以讓小朋友跟聖誕老人通電話的號碼。但是報社不小心印錯了,印成當時北美大陸防空司令部的電話,於是司令部接到很多小朋友打給聖誕老人的電話。當年的Harry Shoup上校不忍心讓小朋友失望,於是跟小朋友說他們會嘗試用雷達追蹤聖誕老人。

1958年,美國與加拿大成立北美聯合防空司令部,並且承接了這個追蹤聖誕老人的活動,許多在司令部的官兵、他們的家人和朋友們成了志工,犧牲聖誕假期,在平安夜接聽小朋友的電話、甚至回答小朋友的信件與電子郵件,只為了給小朋友一個美好的夢想。

現在這個活動更獲得許多企業的贊助,成立了追蹤聖誕老人的網站,網站上更可以透過動畫,觀賞聖誕老人在天空橫越世界各地知名的代表性建築。

有興趣的小朋友可以造訪以下網站,在聖誕節這一天追蹤聖誕老人。

追蹤聖誕老人網站:
http://www.noradsanta.org/

 
資料來源:
1.北美聯合防空司令部追蹤聖誕老人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