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2016-11-29 麻雀

麻雀
Passer montanus saturatus (Stejneger, 1885)


拍攝日期:2016-11-29
拍攝地點:學校中庭



辨識重點










麻雀可以說是人類社會環境中,最常見到的鳥類了,也被愛好賞鳥的人列為都市三寶(麻雀、白頭翁綠繡眼)之一。牠是雜食性動物,春天與夏天,昆蟲活動較多,植物較少長出果實,因此春夏以昆蟲當成食物。秋天與冬天因為昆蟲活動減少,植物的果實與種子較多,因此以植物為主要食物。

尤其秋冬稻米收成之際,常會引來大批麻雀,不少農民將麻雀視為「害鳥」。中國大陸早期曾因此大規模撲殺麻雀,卻造成小型昆蟲數量大增,嚴重影響農業生產。後來經過研究證實,麻雀的食物中,人工種植的穀類不到50%。


延伸閱讀:
1.方偉宏、馮雙、王健得‧都市賞鳥圖鑑‧貓頭鷹出版社‧74-75頁
2.麻雀─台灣生命大百科
3.麻雀─中文維基百科 

相近似的種類:斑文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