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0日 星期二

竹北天后宮建築簡介

竹北天后宮三川殿
為寺廟的第一殿,外觀華麗、裝飾繁複,一般開三個門,所以稱三川殿。「三川」原為「三穿」之意。

看廟宇主神神格大小或寺廟規模,也有開五門或開七門的。




三川殿屋頂─剪粘與燕尾
三川殿屋脊採用的形式為兩旁尖端翹起的燕尾,一般來說燕尾常見於廟宇、宗祠或是做官的富貴人家的屋頂。

剪黏
廟宇屋頂的裝飾通常採用「剪黏」的方式來表現。製作方式是將彩色瓷碗修「剪」成適當的形狀,「黏」在泥塑的粗胚上。如此又剪又黏的技法,稱為「剪黏」。

隨著時代改變,剪黏的組成已經不再局限於瓷碗,也可能採用彩色玻璃或壓克力,或是可以大量生產的「淋燙」。

淋燙:以模型去灌漿脫模,然後上釉進窯燒製,可大量生產。




福祿壽三仙
俗語說:「入廟抬頭」,意思是進廟前抬頭往上看,可以看到很多精彩的雕刻或彩繪。天后宮三川門上的主要交趾陶作品是福祿壽。中間身穿官服,手拿如意的是「福星」,右邊手抱小孩的是「祿星」,左邊手抱蟠桃的是「壽星」。



八仙
八仙是道教中的八位神仙,分別代表男女老幼、貧賤富貴八種不同的人群,由於八仙均為凡人得道,所以個性與百姓較為接近,是道教中相當重要的神仙代表。
由於日本的「七福神」形象與八仙類似,也有學者認為七福神信仰的起源就是八仙。


 公獅─求財
從廟宇主神位置往外看,左側的是公石獅,公獅腳踩繡球,諧音「求」。胸前一串銅錢,代表錢財的「財」。合稱「求財」。
 
 母獅─求子
 
母石獅腳踩繡球,諧音「求」;逗弄小獅子,諧音「子」。 合起來有「求子」之意。

公獅求財、母獅求子,反映出農業時代男性在外賺錢,女性在家生兒育女的傳統價值觀。


門神─秦叔寶


門神─尉遲恭

天后宮的主門神為秦叔寶、尉遲恭。白臉的秦叔寶手拿「鐧」(ㄐㄧㄢˋ) ,黑臉的尉遲恭手拿九節鞭,兩人是唐朝的著名的武將。

著名的小說《西遊記》第十回《老龍王拙計犯天條 魏丞相遺書託冥吏》就有紀錄門神的傳說。

據說唐朝時,有一天逕河龍王府底下的巡水夜叉,聽到漁夫聊天,說長安城裡有位卜卦的算命仙,可以很準確的指點他在哪裡捕魚,每天都大豐收。

害怕的巡水夜叉將此事報告逕河的龍王,龍王也覺得這樣下去,逕河裡的魚蝦很快的被捕光。於是龍王變成一個白衣書生,上岸找到算命仙,想要試試他的卜卦功力是不是真的很準。

龍王請算命仙卜算何時下雨,算命仙竟然算出隔天下雨的時間和雨量,讓龍王心中覺得很好笑。他自己就是掌管行雲佈雨的龍王,隔天一定要來砸了算命仙的招牌。

沒想到回到龍宮,就接到玉帝的聖旨,上面命令龍王隔天下雨的時間、地點和雨量都跟算命仙的卜卦絲毫不差。

心有不甘的龍王,聽了軍師的建議,隔天下雨時偷偷改了下雨的時間跟雨量,洋洋得意的就要去砸算命仙的招牌。

沒想到算命仙早已知道龍王的身分,並且告訴龍王,玉帝已經大發雷霆,命令唐太宗的臣子魏徵做監斬官,來砍他的頭,治他的抗旨之罪。

龍王嚇得趕緊請求算命仙指點,怎樣才能免除斬首的厄運。得知要請求唐太宗救命的龍王,因此進入唐太宗的夢境,請求他救命。

唐太宗答應龍王,在斬首的那一天,將接受玉旨監斬龍王的臣子魏徵留在宮殿裡下棋。但魏徵下棋時昏睡,靈魂上天斬了龍王。

被砍頭的龍王心有不甘,他的靈魂每天出現唐太宗的面前,向他索命。

唐太宗因此夜夜不得安眠,武將秦叔寶與尉遲恭自願在夜晚替唐太宗把守宮殿大門,果然龍王的靈魂夜裡不再出現。


唐太宗後來體諒兩位武將要在宮外守門的辛苦,於是命令畫師畫了兩人的畫像,貼在宮殿大門,也有鎮攝鬼魂的效果。

後代的人因此效法唐太宗,將兩位將軍的畫像貼在廟宇或住家的門上,成為門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