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6日 星期五

1-1 清末現代化的開端

教學簡報下載:1-1 清末現代化的開端

西方世界與中國擴大貿易

1760年代~1840年代,英國的瓦特成功改良蒸汽機,被應用在紡織業上,歐洲開始進入工業革命的年代,平版印刷、蒸汽輪船、蒸汽火車、電報機等都在這段時間被發明出來。



詹姆斯·瓦特 (James Watt)



以前依賴人力與手工完成的工作,被機械化生產所取代。大量的人口從農村進入都市工作,也造就了一批比農人還要更為富有的中產階級。

西方世界除了需要更廣大的市場來消化大量生產的商品、更多的原料來支撐工廠的生產。同時財富增加的中產階級也開始尋求更精緻、更能彰顯品味的產品,產生更大更新的市場需求。

在這時,西方各國紛紛來到亞洲東部尋求更多的貿易機會。

1792年,英國派出特使馬加爾尼以慶賀乾隆皇帝八十大壽為名,攜帶天文、地理儀器、圖書、毯氈、軍用品、車輛等禮物,正式出使中國。

然而雙方在禮儀問題上發生爭執,清朝政府依然將英國當成與越南、韓國等周邊的藩屬國家一樣,要求特使團對皇帝跪拜叩頭,導致雙方發生爭執,後來勉強達成協議,使節團對乾隆單膝下跪行禮。

但清朝政府駁回馬加爾尼提出的兩國擴大正式貿易的各項請求,不但拒絕了貨物往來,也喪失大量引進西方科學知識、生產技術的好機會。

清朝政府所有的對外貿易,依然只限於廣州一處港口。

西方人眼中的馬加爾尼會見乾隆皇帝
英國諷刺漫畫家詹姆斯·吉爾雷繪製


第一次鴉片戰爭

因為中國的茶葉、絲綢、瓷器在英國十分受中產階級歡迎,但中國還停留在農業生產時代,百姓對於英國的工業製品需求不高、且大部分消費不起。所以英國與中國貿易時,黃金與白銀不斷流入中國,讓英國無法忍受。

到了1800年代之後,因英國已佔領世界上最大的罌粟種植地─印度,所以大量將罌粟製成的鴉片源源不斷走私進中國。

1838年底,清朝道光皇帝任命林則徐為欽差大臣查禁鴉片。1839年3月,林則徐到廣州收繳與查禁鴉片,且在六月間銷毀所有鴉片。

兩國爭執因此越加強烈,1840年爆發第一次鴉片戰爭,1842年英軍抵達南京城,清朝政府與英國簽訂南京條約,准許英國在廣州、福州、廈門、寧波、上海五處港口貿易,割讓香港島、賠償戰爭損失等。


日本遭遇黑船來襲

1852年11月,美國東印度艦隊司令馬休‧培里(Matthew Perry)帶領四艘船艦從美國橫渡大西洋、繞過非洲好望角,經由印度洋進入亞洲東南部,在1853年7月抵達江戶城附近的海域,要求將美國總統的國書遞交給日本德川幕府,但因當時幕府將軍德川家慶重病,無法展開協商。


馬休‧培里

1854年2月,培里再率領9艘軍艦抵達江戶灣,日本德川幕府只好被迫簽下神奈川條約,開放下田與箱館(現今北海道函館市)與美國通商。

由於這些船隻由於船體被塗上有防止生鏽的黑色柏油,而被日本人稱為「黑船」。

之後俄國、英國、荷蘭等國家,也比照美國的例子與日本簽訂通商的條約,日本因此打開國門與西方世界正式通商往來,並向荷蘭訂購蒸氣軍艦、設立海軍學校,創立新式海軍。

在日本,黑船來航事件被視為日本近現代化的開端,靜岡縣下田市甚至每年舉辦「黑船祭」來紀念此次事件。



臺灣開港通商

1856年,廣州爆發亞羅號事件。清朝廣東水師檢查裝有走私貨物的亞羅號船隻,並逮捕了十二名可能從事海盜行為的中國船員。

因亞羅號船主領有香港的英國執照,因此英國公使宣稱擁有亞羅號的管轄權,但兩廣總督認為逮捕海盜是中國內政,英國無權干涉,兩國因此爆發衝突。

1856年10月23日,英國將領邁可爾·西摩爾率領軍艦三艘砲擊廣東砲台,揭開第二次鴉片戰爭序幕。

接著法國因為神父深入內地傳教,被廣西西林代理知縣逮捕殺害,於是與英國聯合出兵,又被稱為英法聯軍。

1860年10月,英法聯軍逼近北京,此時清朝咸豐皇帝以打獵為名,逃往承德的避暑山莊。

戰後,清朝政府在天津與英法兩國簽訂天津條約,其中訂有開放臺灣雞籠、滬尾、安平、打狗四個港口作為通商港口。



著名的洋行─德記洋行與怡和洋行

開港後,外國人獲准進入臺灣開設公司,進行貿易,稱為「洋行」。其中延續到現代依然繼續運作,有在臺北設立據點的怡和洋行與在安平設立據點的德記洋行。

怡和洋行:
著名的子公司是曾經營頂好Welcom超市的惠康公司

德記洋行:
代理過荷蘭Heineken海尼根啤酒、美國Gilette吉列刮鬍刀、英國Brands白蘭氏雞精、瑞士Nestle雀巢咖啡等,現今經營與代理的品牌有開喜烏龍茶、日本森永牛奶糖等。


臺灣的重要出口品─樟腦

樟腦提煉自樟樹幹中,提煉方法為將樹幹切成小塊用水蒸餾,樟腦油受熱後隨著水蒸汽上升,在接觸到預先放置在上方的陶缸冷卻後便可形成樟腦。

(資料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8%9F%E8%85%A6)

1869年美國人發明合成塑膠(又名「賽璐珞」),可以使各種消費品既便宜且大量地被製造,例如玩具、鈕扣、容器等等,而合成塑膠的主要原料之一就是樟腦,於是使得樟腦產業更加勃興。

(資料來源:http://ci6.lib.ntu.edu.tw/tamsui/subject/subject-3/future_2_camphor.html)


生活在近山地區的客家人,因為樟腦產業的興起,也大量投入生產樟腦的行列,因而提升經濟水準與人口顯著增加,苗栗黃南球家族、新竹北埔姜紹祖家族都跟樟腦產業有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