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4-2 臺灣的明鄭時期

更新教學簡報下載:4-2 臺灣的明鄭時期

 鄭成功簡介


鄭成功畫像

(清朝前期17世紀時繪製,國立臺灣博物館藏)

西元1623年,鄭芝龍受舅舅委託,押運白糖、奇楠、麝香、鹿皮等貨物,搭上李旦的船隻前往日本長崎平戶島,並成為李旦的部下。在日本結識田川氏且結婚,隔年8月(1624年)生下一個男孩,取名鄭森,就是日後名震天下的鄭成功。


日本長崎平戶市千里濱的鄭成功兒誕石及石碑

資料來源:


1624年初,鄭芝龍就離開日本,跟李旦前往澎湖擔任荷蘭人翻譯,居中調停荷蘭與明朝的衝突,將還在懷孕的田川氏留在日本。

1625年,鄭芝龍接收李旦與顏思齊的勢力,成為亞洲東部海域最強大的武裝商盜集團首領。

1628年,鄭芝龍受明朝招安,成為「海防游擊」,利用官方的身分與原有的勢力,成為日本、臺灣、東南亞海域最龐大的海上武裝貿易勢力。

鄭森出生後,跟母親在日本生活,一直到六歲才由鄭芝龍接回閩南的故鄉,並接受中國儒家式的教育。

1638年,鄭森考中秀才,再經考試成為泉州南安縣十二位「廩膳生」之一。(領政府薪水的公費生)

1644年初,進入南京國子監(明朝官方設立的最高學府)深造,拜入江浙名儒錢謙益門下,錢還是當時明朝禮部尚書;錢謙益為勉勵鄭成功,乃替他取表字為「大木」,意思是希望鄭森能夠成為國家棟樑。

1644年三月,流寇首領李自成攻破明朝首都燕京(現在的北京),崇禎皇帝於煤山自縊。接著明朝山海關總兵吳三桂打開山海關防線,讓女真人軍隊入關,打敗李自成。中國改朝換代,進入清朝時期。

1644年六月,南京的明朝大臣擁立福王朱由崧登基。歷史上稱呼這段明朝臣民在南方擁立明朝皇帝子孫繼續抗清的時期為「南明」。

1645年五月,清軍南下,大破揚州。著名的史可法在揚州壯烈殉國,城破後清軍在城內屠殺十日。接著南京也被攻破,朱由崧被俘虜,遭到殺害。

1645年鄭芝龍、鄭鴻逵兄弟在福州擁立朱聿鍵稱帝,改年號為「隆武」。

鄭森非常受隆武帝的賞識,賜國姓「朱」,改名「成功」。這就是後來鄭成功被稱呼為「國姓爺」的由來。

1646年,鄭成功多次領兵與清軍作戰,但鄭芝龍卻無意全力抗清。清朝派出鄭芝龍的泉州同鄉洪承疇招降他,鄭芝龍因此不顧鄭成功與鄭鴻逵的反對,北上歸順清朝。

鄭成功無法勸阻父親的投降,悲憤之下到南安的孔廟焚燒象徵讀書人身分的儒衣,向孔子痛哭發誓:「今作孤臣,非昔孺子,向背去留,各行其是,謹謝儒衣,惟先師聖鑒之!」,接著率領部下到金門繼續抵抗清朝軍隊。



南安孔廟,鄭成功焚燒儒衣的地方

資料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鄭成功#/media/File:郑成功焚青衣处(20200717).jpg


鄭芝龍本以為降清後,可以保有自己原來的勢力,還可以任職高官。不料清朝主帥違反約定將鄭芝龍俘虜後送往北京,更出兵攻打鄭家故鄉南安縣。

當時鄭成功母親已經從日本離開,居住在南安。她在戰亂中自縊身亡,鄭成功悲憤之下,從此更堅定抗清的決心。

明末清初的黃宗羲在著作《賜姓始末》裡,記載鄭成功母親在戰亂中受到清軍性侵,羞辱之下自縊身亡。鄭成功事後趕到已經來不及,大恨之下,將母親遺體剖開,把腸子等內臟拿出來洗滌清潔,再放回體內安葬母親。


鄭成功避走金門後,開始在沿海各地招收願意抗清的人士,並且收編鄭芝龍以前的部下。1647年1月,在烈嶼(小金門)以「忠孝伯招討大將軍罪臣國姓」之名誓師反清。

1650年,鄭成功在一連串戰役後,為了拓展勢力,採用部下施琅的計策,藉口叔叔鄭彩、鄭聯在廈門的軍隊對百姓收取重稅,趁著鄭彩離開廈門的時機,前往廈門拜訪鄭聯,鄭聯大意並未設防,慘遭刺殺身亡。鄭彩得知訊息,更加不敢與鄭成功作對,回到廈門便將兵權交給鄭成功。
1651年清軍趁鄭成功主力前往廣東,趁機攻打廈門。鄭成功叔叔鄭芝莞不戰而怯,只顧著逃跑。當時鄭成功部將施琅正在度假,得知消息率領手下反撲清軍,搶救回廈門。事後鄭成功將叔叔鄭芝莞斬首。

同年5月,施琅與同樣是鄭成功部下的曾德起衝突,竟擅自處決曾德。鄭成功因此逮捕施琅全家,施琅雖成功逃脫,但父親與弟弟都被鄭成功處死。經過此事件施琅與鄭成功結下深仇大恨,於是投降清朝,一輩子與鄭成功對抗。

1651年~1658年間,鄭成功與清朝軍隊多次攻防,互有勝負。雖然鄭成功的陸上根據地只有金門廈門等沿海島嶼,但鄭成功憑藉海上貿易累積大量財富與資源,又利用鄭芝龍留下來的內陸商業據點,進行情報蒐集與募兵;並且在海外貿易時,向外國購買武器與軍備。

因為清朝想要封鎖鄭成功的勢力,命令沿海百姓不得與鄭成功勢力進行交易,鄭成功軍隊竟在1656年出動三千艘舢舨小船進入福安河,大肆搶劫且隨意殺戮報復,在潮州鷗汀寨屠殺六萬多人,僅百餘人倖存。

1658年鄭成功率軍北伐清朝,遭遇颱風失敗退回廈門。

1659年再次率均北伐,勢如破竹,沿著長江打到南京城下,包圍南京城。但後來被清軍突襲反攻,損失許多軍隊與將領,又退回廈門。

北伐南京失敗後,鄭成功部隊元氣大傷,並且面臨軍糧不足的問題;為了解決大軍的後勤給養問題,鄭成功決定聽從何斌之建議奪取時由荷蘭東印度公司支配的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