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5-1 開墾拓荒建家園

 教學簡報更新下載:5-1 開墾拓荒建家園


福建省地形─丘陵、山地多,平原少





廣東省地形─丘陵山地多、平原少。


福建、廣東兩省山多田少、人口持續增加,每人可分得的耕地越來越少,面臨龐大的生存壓力。


為了謀生,兩省居民持續往海外移居南洋(今天的印尼、中南半島、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臺灣。


渡台禁令


來臺灣必須提出申請:

欲渡船台灣者,先給原籍地方照單,經分巡台廈兵備道稽查,依台灣海防同知審驗批准,潛渡者嚴處。

不能帶家眷:

渡台者不准攜帶家眷,業經渡台者,亦不得招致。


以上禁令,導致大量移民寧願冒風險偷渡臺灣,有「六死三留一回頭」的說法,可參考客家民謠渡台悲歌。
(請參考以下網頁最後有關渡台悲歌的介紹
)

http://chuckcheng.blogspot.com/2018/10/3-1.html


移民來臺的成員裡也很少有女性,大部分都是單身的「羅漢腳」,雖有部分男性與平埔族通婚,但有無產業無家室的單身男性,造成許多社會治安的問題。再加上鄭氏集團遺留下來的天地會等祕密結社傳統,使得械鬥、民變一再發生,有「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亂」的說法。


清朝政府為了防止軍隊、官員長期留駐臺灣,變成中央無法控制的勢力,因此官員由外地選派、軍隊三年輪調一次,讓派駐的官員大多無心於治理,想著任期結束早早調回本土。甚至貪汙腐敗,讓臺灣流傳許多諺語:「有錢判生、無錢判死」、「作官若清廉,食飯著攪鹽」、「王廷幹,看錢無看案」等俗語。


土地開墾


墾照

資料來源:https://content.teldap.tw/index/blog/?p=3575


官府與開墾民眾的關係圖
資料來源:https://content.teldap.tw/index/blog/?p=3575



北埔姜秀鑾成立的墾號:金廣福


金廣福牌匾
「金」有兩種說法,一說是當時官方出資,一說是常見的吉祥語,代表財源廣進。

「廣」代表來自於廣東省的客家人,以姜秀鑾為首。

「福」代表來自於福建省的閩南人,以林德修、周邦正為代表。

金廣福的墾號名稱,代表客家人與閩南人共同團結合作,開墾土地讓財源廣進的意涵。

金廣福不但是墾號的辦公處所,更是客家與閩南族群共同對抗賽夏族的指揮中心。在共同敵人的威脅之下,北埔地區也是少數沒有閩客衝突或械鬥的區域之一。



姜秀鑾肖像


漢番界線─土牛溝

《清代漢番界線》楊梅發現土牛溝 全台僅存



竹北土牛溝舊址

(竹北公三公園)


「十八世紀末御製臺灣原漢界址圖」轉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